携手残疾人 共圆小康梦

——市残联大力推进民生工程纪实

发布日期:2021-02-04 10:24 作者:平稳稳 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 阅读: 字体:[] [] []

淮南市残联2月1日消息:一件件扶残辅助器具发放到位,一次次扶残助残走访活动深入开展,一名名残疾儿童康复效果越来越好,一户户贫困残疾家庭顺利脱贫……

2020年,市残联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落实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服务等各项任务,残疾人工作深入人心,为残疾人致富奔小康送去了希望和力量。

力实施民生工程  提升残疾人幸福感

 12岁的程同学住在潘集区高皇镇淮上村,从2012年开始,周一到周五妈妈都会带着他准时来到淮南市孤独症联谊会进行康复训练。从最开始的无语言、脾气暴躁、配合能力弱,到现在的状态稳定,生活自理能力强,孩子和妈妈都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

“多亏了国家的民生工程,不然我们根本负担不起孩子的治疗费用,孩子的一辈子也许就毁了。”程妈妈告诉记者,由于爸爸有腰伤,不能干重活,家里还有一个上学的姐姐,家庭负担非常重。“孩子一开始确诊是自闭症的时候,我感觉天都要塌了。后来享受了国家的民生工程政策,不仅给我们免费提供康复治疗,每年还给我们发生活费。看着孩子一天比一天好,再苦再累都值得,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淮南市孤独症联谊会会长黄薇向记者介绍,2020年机构共接收民生工程学生308名,其中通过康复进入普通小学就读人数9人,进入幼儿园融合人数15人,稳定就读高中2人。为了顺利开展康复训练工作,联谊会针对每个患儿的症状量身订制了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案,建立跟踪档案,做好教学记录,在不断实践中逐步使康复训练系统化,规范化。

2020年以来,市残联制定《淮南市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全年共完成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7002人,完成率为157.21%;实现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全覆盖,完成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1670人,完成率为249.25%,其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1493人、假肢矫形器71人、辅助器具105人;完成年度辅具采购工作,并下发各县区,4000余件辅具用于精准康复服务,精准康复服务完成率为99.68%,辅具适配率为99.82%,均已超出省残联90%的目标值。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建成残疾人之家92个,残疾人工作站1095个,实现“残疾人之家(工作站)”的全覆盖,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按照规定发放两项补贴,保障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2020年保障困难残疾人40915人,重度残疾人37950人,共发放补贴5704.7万元。

聚力脱贫攻坚战役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高明侠是市残联帮扶的凤台县淝西村的残疾人贫困户,也是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周围很多农户都养起了皖西大白鹅,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记者见到高明侠老人时,她依旧带着质朴的笑容,“今年受疫情影响,养鹅的收入不太好。但是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肯定能战胜困难!”

2020年市残联加大资金投入向革命老区倾斜,向寿县拨付资金512万元,占全市拨付县区残疾人事业资金30%以上。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达100%;对4273户“一户多残”贫困家庭给予生活补助,发放补助资金1015.44万元;对563名建档立卡贫困精神残疾人发放药费补助;对6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实施康复训练;完成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切实抓好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投入29万元为凤台县淝西村开挖养鱼塘、修路,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协调东方集团医院“健康快车”开进村,连续两年为淝西村100多位村民免费健康体检;联系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开展节假日走访慰问、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目前,全市48388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全部脱贫。

聚力教育就业培训   提升增收致富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市残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针对残疾人而言,开展精准的就业培训是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自立自强的有效手段。

据统计,2020年市残联共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面点培训、剪纸技能培训、插花培训、手工编织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定岗就业培训、订单式就业培训,投入资金75万元举办了28期培训班,培训残疾人1749名。

积极开展“万人就业”项目,投入88.5万元扶持295名残疾人成功创业,建设阳光助残扶贫就业基地2个,扶持“阳光大棚”设施农业项目35个,建设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2个,建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10个、托养机构14个,投入12万元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40人。摸清2755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底数,建立了80个随班就读示范点,入学安置率为99.7%;对在校贫困残疾学生给予补贴43.05万元,其中学前教育17人、义务教育阶段478人、高中阶段59人、大学生53人;专项资助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1916人,资助金额共计104.55万元。认真完成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进一步做好残疾人需求与服务供给侧的对接,推动残联业务系统整合联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