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全面开展全市残疾人状况摸底核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30 16:04 阅读: 字体:[] [] []

 

淮残联〔201918

 

淮南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全面开展全市

残疾人状况摸底核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残疾人联合会经开区社会发展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为全面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深化残疾人各项服务工作,根据市残联党组《关于印发〈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市残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残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开展全市残疾人状况摸底核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各级残联履行代表、服务、管理残疾人的职责,全面摸清残疾人状况,特别是有残疾未办证的疑似残疾人底数,是做好各项残疾人服务工作的前提和条件。当前,正处在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重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疑似残疾人未办证人员的精准核查工作,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残疾人同步奔小康战略目标至关重要。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第一时间向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认真实施。要加强与扶贫、民政、卫健等部门的联系协调,既要全面排查,又要突出重点,确保数据详实、准确。

二、加大宣传

一是要加大惠残助残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印发宣传手册、“明白纸”等多种宣传形式,宣传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惠残民生工程,以及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等各项惠残助残政策。二是要加大残疾人证办理流程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残疾人及其亲友在了解惠残助残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残疾人证办理的条件和流程,消除思想顾虑,自愿申领残疾人证。

三、全面摸排

结合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以及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各项残疾人服务工作开展,由下至上,全面开展残疾人状况摸底核查,逐级填报《淮南市残疾人状况摸底核查统计表》(附件1)、《淮南市疑似残疾人摸底核查登记表》(附件2)。各县(区)残联对摸底核查结果及时进行汇总,加盖公章后于630日前上报至市残联康复科。

四、集中办证

各县(区)残联根据摸底核查结果中疑似残疾人的办证需求情况,与指定的残疾评定机构取得联系,因地制宜、合理有序地组织开展残疾评定工作,对经评定符合办证条件的疑似残疾人按规定程序办理残疾人证。积极创造条件,为行动不便的疑似残疾人开展上门评定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家庭中疑似残疾人的残疾评定费用进行减免。

 

 

              2019418

 

 


附件1

淮南市残疾人状况摸底核查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理事长(签字):          

总人口数:               (万人)            

残疾人总数:               (人)

持证残疾人数:              (人)              

持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           (人)

疑似残疾人数:               (人)

疑似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           (人)

疑似残疾人中办证需求人数:           (人)

填表人:           填报时间:          

 

 

附件2

淮南市疑似残疾人摸底核查登记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填表人:          理事长签名:          

序号

  

身份证号

家庭住址

联系电话

疑似

残疾类别

办证需求

 

 

 

 

 

 

 

 

 

 

 

 

 

 

 

 

 

 

 

 

 

 

 

 

 

 

 

 

 

 

 

 

 

 

 

 

 

 

 

 

 

 

 

 

 

 

 

 

 

 

 

 

 

 

 

 

 

 

 

 

 

 

 

 

 

 

 

 

 

 

 

 

 

 

 

 

 

 

 

 

 

 


淮残联18号 关于全面开展全市残疾人状况摸底核查工作的通知.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