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快县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30 14:50 阅读: 字体:[] [] []

 

 

 

淮残联2019〕3

 

淮南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快县级残疾人

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

 

各县、区残疾人联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残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19号)等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省残联关于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残联〔2013〕23号)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加快县(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提高为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促进残疾人就业,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是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残联组织服务残疾人的窗口和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平台。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对于规范服务行为,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各县(区)残联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将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作为“两个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坚持统一标准,积极协调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做到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人员编制科学合理,工作经费保障,机构运行顺畅,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使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窗口和平台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各县(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将作为2019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每月5日前向市残联报送上个月建设进展情况。

三、工作目标

2019年10月底前,全市各县(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建成比较完善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

四、主要内容

(一)组织机构规范化建设。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是各级残联组织为促进残疾人就业,依照《残疾人就业条例》设立的直属机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和监督执法及公共服务职能。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管理,接受上级残联就业服务机构和同级残联就业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指导,综合管理本地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工作。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经费按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管理要求,由同级财政统筹安排。

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按照因需设岗、因岗设人的原则确定人员。各县(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人员原则上不少于3名,在编人员不能满足业务需要的,可以从社会上聘用,经费来源参照省财政厅和省残联下发的财社〔2006〕729号文件精神,从就业保障金中列支。

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根据有关规定要求使用统一的名称和标识,县(区)通称残疾人就业服务所,县(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可根据人员编制和实际需要设置内部机构。乡镇(街道)残联要有就业服务专(兼)职人员,村(社区)要有专(兼)职就业指导员。

(二)专业队伍规范化建设。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队伍专业化建设是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必须具有较高专业、文化素质,具备相应的行政执法资格或国家职业资格,持证上岗。

(三)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应当根据《安徽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规定,加强业务建设,完善按比例就业年审、职业介绍、求职登记等工作流程,建立残疾人就业援助、残疾人就业和失业登记等业务工作制度,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求职登记、就业信息发布、职业技能竞赛、职业能力测评、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工作,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

(四)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建立健全各项内部规章制度,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各项工作流程、制度必须上墙;开展就业服务工作人员要佩戴胸卡,办公桌上要设置个人岗位标志牌;实行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分工,岗位责任到人。建立健全绩效考评和工作人员目标考核等办法,对业务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建立和完善工作规则、员工行为准则、学习考勤、公开公示、财务档案管理、信访接待等内部管理制度,做到“职责明确、制度健全、操作规范、运转高效”,形成用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管理模式。

(五)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以直接服务为主,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就业服务功能区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且要符合无障碍建设标准。

残疾人就业服务功能区应开设政策咨询、求职登记、培训登记、年审服务等窗口;要健全职业能力测试室、心里咨询室、用工洽谈室;各窗口、室及信息化建设软件应按统一标准建设或配置。服务功能区设备购置应坚持实用、适用、节约原则,力戒华而不实。

   联系人:陈佳佳,联系电话:3633665(传真)

    箱:2783835537@qq.com

 

 

 

                                2019年1月24日        

 

淮残联3号 淮南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快县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