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残联启动2021年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1-04-16 16:41 作者:平稳稳 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 阅读: 字体:[] [] []

淮南市潘集区残联4月16日消息:4月15日下午,潘集区残联召开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启动会,各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参加了会议。

为了让残疾人尽快享受到困难残疾人康复救助,潘集区残联提早谋划、超前部署,紧紧围绕省民生工程总体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启动实施2021年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

会上,区残联理事长曹云霞总结了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完成情况、主要做法和存在问题,就2021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并提出要求:

一是部门协作,摸清底数。为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都能享受到惠残民生工程政策,各乡镇(街道)要加强部门间协作,互通信息,在辖区内全面开展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补对象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象摸底调查工作,摸清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数量,掌握基础信息,为推进惠残民生工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健全机制,规范审批。对照文件精神要求,按照“个人申请、乡镇(街道)初审、区残联审批”的程序,规范申请审核流程,严把程序关,核实好申请对象基本信息为救助对象建立档案,做到一人一档,确保每个救助对象信息准确,申报资料真实完整,确保政策落实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注重细节,掌握好序时进度,做到基础资料完整无瑕疵。

三是广泛宣传,延伸深度。为避免人员聚集,鼓励各乡镇(街道)残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利用广播、宣传栏、电话等宣传惠残民生政策,让群众了解补助对象、补助标准、申请程序等政策内容,切实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满意率,形成扶残助残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是强化监管完善制度。成立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监督检查小组,不定期开展对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检查,对疫情期的每日卫生情况、安全设施、康复训练内容、训练质量、训练效果进行跟踪评估,了解残疾儿童家长对康复机构的意见和建议,扎实做好定点康复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高质量推进。(淮南市潘集区残联 蔡士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