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培训拓宽残疾人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9-12-10 17:20 阅读: 字体:[] [] []

    淮南市残联12月10日消息:为了培养残疾人的兴趣爱好,激发残疾人手工创作灵感和创作热情,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近日,市残联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残疾人剪纸技能培训班。

    剪纸,互动性强,作为民间源远流长的艺术,受到近70名残疾人的青睐,纷纷报名参加培训。培训开始,大家认真的听剪纸协会的老师讲解剪纸的基本要求与技巧,从一张红纸开始,用双手能变化出各种美妙的花样,近距离感受到传统艺术的奇妙。明年是鼠年,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剪老鼠,从折叠到剪法,一步一步进行细致地讲授,大家跟着操作,很快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老鼠,喜庆生动的呈现在面前。
    学员们学习了剪纸基础,老师又传授怎么设计剪纸图案,怎么设计吉祥图案与作品结合以及四折剪纸的剪法。大家专心听着,遇到不会的问题纷纷举手跟老师请教,还不断的相互交流、探讨,十分投入,在老师精心指导和大家的努力下,各自的作品终于完成了,还进行了现场考核。大家捧着剪出的一幅幅精美图案,反复欣赏,虽然有缺憾,不完美,但毕竟是自己亲手做的,一个个脸上漾溢着幸福感和成就感。
    本次剪纸培训,不仅让残疾人学到了一门技能,丰富了他们的生活乐趣,同时也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拓宽了门路。培训现场,剪纸协会还与感兴趣的残疾人签订了意向性协议,并承诺有订单会优先考虑残疾人。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老师教的好,学习了基本的剪纸技法,受益颇多。

    市残联负责同志表示,以后将有针对性的开办多形式、多内容的培训班,使更多的残疾人学到一技之长,尽快走上就业创业之路,为家庭减轻负担,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分享到: